April

【源藏】当花村门口的石狮子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沙雕温馨(?)

ooc

有双龙CG内容+些许魔改

第一人称视角

————————

 

 

   我是趴在花村门口的石狮子,不要问我为啥会说话这种愚蠢的问题,龙神都降世了我为什么不能说话?好歹也在这么一个灵气的地方趴了上百年,有点灵魂那是应该的。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这个问题本身——毕竟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福气当一尊这样尊贵的石狮子。

   在花村门口当石狮子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体验,绝大部分时间还是要恪尽职守,老老实实的蹲着撑起花村的排面。当然了,作为一块没有生命时限的石头,我目睹了一代又一代人在这里生老病死。我见过很多很多事,小到婚丧嫁娶,大到生杀予夺。但我又能做什么呢?我只是一个石狮子。

  ……其实也没有上面说的那么严重,这么多年来看得最多的还是八卦。

 

   花村里人尽皆知的是岛田宗次郎有两个儿子,一个叫岛田半藏,另一个叫岛田源氏。虽然是花村内最大的家族岛田家的儿子,但我却没看出来这俩小孩和普通小孩的不同之处。年长的是岛田半藏,他看起来还稍微沉稳一点;那个年幼的岛田源氏不是一般的皮,经常在我身上上蹿下跳的把我当坐骑。虽然这俩孩子还在吃奶嘴,但凭我多年来的阅历就能看出来,源氏绝对不会是个安分的主。

 

  果然不出我所料。两个孩子长得大一点了,开始学刀法和剑法。半藏这个孩子倒是十分听话,每天都能看到他在门前的樱花树下练剑的身影。但源氏那个臭小子一开始还和他的哥哥一起练,练着练着就不知道钻哪里去了。甚至有时能做到哥哥在旁边学习,他躺在树底下呼呼大睡——还好我只是一块石头,我要是个人我早上去揍他了。半藏最初还拿着竹剑满树林的追着他打,试图催促他赶紧练功,但后来也看出来孺子不可教也,最终放弃说服弟弟努力练习的念头。没有了这层心理障碍,两人的相处都变得和谐了许多。于是经常能看到在阳光明媚的上午,半藏穿着一身和服,练刀练的浑身是汗,源氏躺在树荫底下咬着一截草聚精会神的看小人书的场景。也不知道源氏这臭小子用什么办法买通了他的哥哥,每次宗次郎问起来,半藏都会磕磕绊绊的替他圆谎。

 

   再后来,他们双双长成了一对俊朗的青年。岛田半藏蓄起了传统的长发,而源氏把自己的头发剃的跟毛刺猬一样,还染成了招摇晃眼的绿色。虽然我很理解这个年纪的小孩都很叛逆,但岛田源氏的叛逆也算得上是花村里的先锋级别了。每天我看他像个贼一样偷偷摸摸溜出去,钻进大街小巷里的游戏厅里把每个游戏的历史记录刷一遍,或者和他的狐朋狗友们聚在一起喝的烂醉如泥,更有甚者有时抱着一两个漂亮的女子夜不归宿,成天在外面逍遥鬼混。他的哥哥却和他发展的背道而驰,沉默寡言成性,把自己关在训练房中一关就是一天。我甚至都开始奇怪这俩孩子是不是一个爹生的,不然怎能如此天差地别。

   半藏作为哥哥有时候还会去管一管源氏,但以我的经验来看,小的时候就不听,叛逆期就更不会听哥哥的话了。

   正如我所说的,无论岛田半藏多少次从某个乌烟瘴气的游戏厅里把源氏揪出来,这个混小子还是一如既往的——追求那个什么——“自由”。矛盾很快就爆发了,无论半藏是一个多么能隐忍的人,也架不住胞弟屡屡挑衅。

   我以为他们会大打出手,但唯有这一次我猜错了。他们在冷清的月亮下拥抱在一起,亲密的不像是一对兄弟,倒像是遭逢误解的恋人。后来我看着他们一路跌跌撞撞的跑进了一间简陋的屋子里,那里常年堆放废弃的杂物,平常不会有人进出。我听见屋子里一片杂乱的东西落在地上的声音,然后是一些极力隐忍的啜泣和喘息。中间还夹杂着朦胧的说话的声音,像是与“爱”有关——可能只是我听错了吧。

 

   两个孩子二十岁了。龙神在某一天降世,赋予了哥哥强大的龙神之力。这天整个花村都被阴云覆盖,乌云间电闪雷鸣,但却没有一滴雨。黑如墨斗的云在空中翻腾了很久,倾盆大雨才倾覆了下来。   

   

   这样大的雨在一直以来都风和日丽的花村里十分罕见,上百年来,我也是第一次见。

 

 

    从那时之后我便再也没见过那个一头绿毛的臭小子。虽然在之前看他几乎把花村上下翻腾了个遍,但骤然不见他想方设法偷懒的影子和爽朗的笑声,总觉的缺少了些什么。哥哥也不怎么出现了,自从源氏消失后,就很少在看到他在城郊的一片郁郁葱葱中练剑了。后来半藏背着一张弓和一只箭袋走出了花村,我看着他阴沉的脸和紧锁着的眉头,和少时懵懂清澈的样子判若两人,我知道他可能再也不会回来了。

 

   花村里的樱花树开了又败,往事所有的痕迹都会被时间抹的干干净净。

 

   不知道过了多少年,又是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我恍惚间看到一个矫健的身影一晃而过,隐没在走廊的另一端。接着城内传来了打斗的声音,离弦之箭划破黑夜,精准的把那几个当值夜班的守卫打落。没过多久打斗的骚乱就被平息了下来,而那个入侵者却默默的垂着头站在那里一动不动,仿佛在祭缅什么。这时候我有时间看了看来人——居然是离家很久的岛田半藏。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痕迹,离开之时满头青丝,现在竟然双鬓斑白。在这里趴了这么多年起码也能有时间思考一下,我大概明白他回花村到底是来祭奠什么。

 

   但没能预测到的是一个陌生的智械紧紧的跟着他,在他跪坐在香炉前的时候出现在了他的身后。紧接着又是一场激烈的争斗。不过看起来那个智械很熟悉他的动作,他们僵持了好久也没能分出胜负。直到那两条蓝色的巨龙遨游怒吼着冲出阁楼我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这大概是半藏第一次在花村里驭龙,因为整个地界里没有人能逼迫他使用绝招。但更令我受到惊吓的是一条绿色的龙几乎在同时呼啸而出,刹那间就扭转了蓝色的巨龙。

 

   龙神在上,这个浑身上下装着绿灯的智械竟然是岛田源氏。我从一开始就应该看出来的,毕竟对绿色有如此执念的人可能没有几个。

 

   源氏把刀架在他哥哥的脖子上,我几乎觉得自相残杀的血案要再发生一次了——但他就在这个紧急关头停了下来。由于我错误的判断让我紧闭双眼以至于错过了一些非常重要的环节——不过现在看来好像也不那么重要了。

 

   两个人在冷清的月色下拥抱,和二十年前如出一辙。

 

   即使相拥之人已经不是血肉之躯,但时过境迁,无论经历了多少我没有看到的事情,他们最终还是选择了拥抱。虽然我只是一块石头,但我还是喜欢这种温馨的结局。当花村门口的石狮子就是这样,无聊和有趣并存,有时候甚至能追一整部连续剧——谁叫我是一个能趴在花村门口的石狮子呢?

 

 

   还有,其实花村门口根本没有石狮子。







————————

     关于最后一句话个人的理解:花村门口并没有石狮子,所以这个第一人称视角到底是谁的视角?有可能是某个路人,也有可能是父母,亦或者是本人。本来想写的高深一点,但写作水平有限,只能写个爽文脑内爽爽吧。

     污染了tag,深表歉意。

评论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